小艾气泡酒

鲸落海底

不要上升啦


送给我最喜欢的严浩翔小朋友


全文较长  一发完


be向 不适就退出!


推荐搭配一支榴莲的《海底》 我就是从这里得到的灵感 


一支榴莲真的是宝藏女孩!


- -            •食用愉快•



散落的月光穿过了云

躲着人群 铺成大海的鳞

躲着人群 溜进海底 那里有你”



很多个午后,严浩翔就在病房的窗边坐着,想他的绪颜


那时少女明媚的笑着,伸出手


“很高兴认识你”


我叫绪颜”





初遇绪颜的时候,一向冷静的严浩翔觉得自己在她面前变成了一个毛头小子,看着她的笑颜失了心魄 好半天才反应过来


“我叫,严浩翔”


“严 ,浩,翔”绪颜歪着头,重新念了一遍他的名字


“很好听呢”严浩翔觉得她笑起来像是有星星在眼里,绪颜啊,他暗暗将这个名字记在心里


绪颜是刚刚加入音乐社的学生,作为社长的严浩翔自然而然的多照顾她一些 久了也熟悉了,严浩翔喜欢听绪颜喊他的名字,声音清甜 严浩翔三个字在她嘴里像是一首小圆舞曲,绪颜总爱叫他严好香,她说他身上总是香的


“哪有”严浩翔往往会故作嫌弃推开她,却在她下一次叫自己的时候欢快的应答


绪颜说她不喜欢空寂和虚无的感觉,“他们说我有深海恐惧症”绪颜笑着说


“挺正常的啊,你就是太缺乏安全感了吧”严浩翔侧目,绪颜的一缕头发垂在脸侧 鬼使神差的 严浩翔伸出手将她的头发别在耳后,绪颜像是受惊了,眼睛眨了眨,白玉般的耳尖红的要滴血


“干嘛大惊小怪”严浩翔强装镇定,心里也扑通个不停,指尖还残留着刚刚不小心拂过她脸颊的余温


“明天去游乐园吧”绪颜突然冒出这句话


“好啊”严浩翔正在想方设法拉近和绪颜的关系,现下人家邀请你自然求之不得


“说好啦,明天十点不见不散”





第二天见到绪颜的时候,她穿了一件白色的裙子,左手手腕却带了一个护腕,和她的风格属实有些不搭,严浩翔问她,她也只是胡乱搪塞过去。严浩翔仔细想想,无论是上学还是外边绪颜从来没有露出过手腕,不是穿长袖就是用一些东西来做遮盖


他们疯玩了许多项目,鬼屋时绪颜被吓得死死拽住他的胳膊,像一个人形挂件,严浩翔乐得坐享其成 还不动声色地把她往怀里拉


玩完之后严浩翔去买冰激凌,拿着冰激凌回来时,绪颜就安静的坐在椅子上,风吹起她的白裙和黑发,像是一件晶莹剔透但易碎的瓷器,严浩翔有些愣,看着黄昏的阳光洒在她身上,美的如一幅欧洲古老的油画



2027年9月17日18:23,二十三岁的严浩翔彻底爱上二十二岁的绪颜,并且不小心多爱了一辈子



只是严浩翔不会想到,这是他最后一次和绪颜的美好时光


“绪颜,”严浩翔轻轻的将冰激凌递给她,怕一不小心惊扰了这个小人儿


“谢谢啊”绪颜从恍惚中抽出来


“我刚才听店员说,这里新进了一批海洋生物,我们去看看吧”


“好”绪颜点头,二人跟着地图来到了水族馆,其实里面也没有多么好看,但严浩翔也不是来参观的,他只是想和绪颜多待一会。反倒是绪颜对这些严浩翔叫不上来的水族生物很感兴趣,不注意间绪颜不知道跑到哪去了


严浩翔有些疑惑,她不是说自己有深海恐惧症吗,怎么对这些这么感兴趣


找到绪颜的时候,她站在一台电视机前,里面播放着一部海洋纪录片正放着一条庞大的蓝鲸游在深海,没有背景音乐,没有其他生物,只有一条鲸,严浩翔看着都有些压抑。而绪颜握着拳头,指节泛白,像是受了什么刺激,严浩翔以为她的深海恐惧症被触发了,慌忙要去安慰她,走近才发现她嘴里念着什么


我是一条鲸,我是……一条,不,我不是……”


“绪颜!”严浩翔皱起眉头,拍拍她的肩膀,“没事吧”


“没事”绪颜像是从梦中猛然惊醒,抱歉地笑了笑“对不起啊”


“是我的不对,不该带你来这里的”严浩翔自己也没有发现,他的眼底已经悄然染上了一抹名为心疼的情愫


“回家吧”


严浩翔送绪颜回宿舍的路上绪颜问他


“翔哥,你知道什么叫鲸落吗”


严浩翔对这个称呼甚是满意,回答问题都带上了几分笑意“听说过一点”


据说,鲸鱼是可以预知自己死亡的,当预感自己生命将尽,它便会悄悄寻一片海域,孤独的等待生命的尽头。当鲸鱼在海洋中死去,它的身体会缓缓沉入几千米的深海,这个坠落的缓慢过程,有个饱含诗意的名字“鲸落”。”绪颜的声音变得有些悲伤且清冷“很美的”


严浩翔听着她的话愣了一下,随即答道“以后带你去看”


“哪有那么容易啊,全世界也只有五十多起”绪颜哑然失笑


“反正我们还有很多以后”严浩翔脱口而出,说完才发现自己说了什么


绪颜轻笑出来,“我很喜欢你,是小兰对工藤新一的喜欢”


严浩翔感觉自己被从天而降的惊喜砸晕了,刚要回答却被她的下句话堵了回去


但是翔哥,千万不要喜欢我”


绪颜的脸上,带着一抹化不开的戚哀





严浩翔思来想去也不知道自己哪里惹到了绪颜,又想到今天她有些反常的行为,联系到她的深海恐惧症,决定改天去专学心理学的姑姑那问问


接下来两天绪颜也没有主动来联系严浩翔,他想去找她去又怕刺激到她,于是严浩翔决定启程去拜访自己姑姑


姑姑是国内的心理学教授,自己开了一家诊所,有时候会帮警察局处理一些刑事案件 负责受害者以及嫌疑人的心理状态。


“姑姑!”严浩翔轻车熟路地进到姑姑家的诊所,欢快地叫一声 姑姑正在忙,头也没抬“小严来了,要去帮我整理文件”严浩翔对她的使唤早已习以为常,今天有求而来,也就会爽快地去处理文件


严浩翔整理文件时要想看见了让他绝对想不到的画面,在姑姑曾经以及现在正在治疗的人当中绪颜的脸庞赫然出现在其中 只是不带一丝笑容,一张脸没有表情也了无生气,几乎看不出来这是那个每天笑容明媚的绪颜


姑姑看他对着一张纸弄了好久,走过来看“怎么,你认识这小姑娘?”严浩翔恍惚地点了点头,在露出一多半的诊疗单上的诊疗结果中写着



经诊断,已确认为是性单恋者,并伴随重度抑郁症



“姑姑,什么是性单恋者”


性单恋是一种浪漫倾向,为无浪漫倾向谱系中的一种。指对某人产生爱恋,却不希望获得来自对方的情感回应的人,这类人的恋爱情节可能会因对方的情感回应而消失。


“有治愈的几率吗”


“不大,再加上这小姑娘……”姑姑眼中怜悯之色明显


“哎,我还没说完呢,你走什么呀”严浩翔没听完就扔下诊断单跑了出去


到现在严浩翔才意识到自己对绪颜的感情到底有多么的深,他也不会想到的几个月的时间绪颜就会成为他余生的眷恋,得到这个消息他第一反应不是惊讶也不是嫌弃,他心疼,他的小姑娘这么多年到底是怎么熬过来的,明明好不容易喜欢上一个人却在那个人喜欢自己的时候感到恶心而不得不放弃


他现在只想找到绪颜告诉她,他可以陪她慢慢等,他可以陪她到可以坦然接受自己对她的喜欢也可以坦然地喜欢自己,就算熬不到,他愿意陪她一辈子


去绪颜宿舍的路上,严浩翔上网好好查了一下性单恋者,毕竟姑姑的说法太过于专业他这个门外人或许听不太懂



有性单恋性向的人会对他人产生情感与性吸引,同时也会渴望浪漫的恋爱关系,但不会真正地在现实中发展。这一类人不需要来自他人的爱慕情感,或不想和爱慕自己的人发展成为亲密的恋爱关系。甚至一些性单恋者会因为感受到对象对自己的好感而停止喜欢对方,甚至对其产生厌恶。

有些性单恋者会抵触浪漫的恋爱关系,他们会更喜欢对方对自己冷淡或是无感,而不是爱慕与明显的好感。

性单恋者的性取向不限,可能是异性恋,也可能是同性恋或其他非典型性性取向。”



百度百科中冰冷的字眼像是刀子插入了严浩翔的心口,他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看到这些消息会这么的心痛,他的小朋友到底是怎么熬过来的





严浩翔到了绪颜楼下给绪颜打电话,“你下来好不好,有事跟你说”电话那头绪颜的声音有些沙哑,感冒了吧,严浩翔担忧的想


严浩翔没等一会儿,一个单薄的白色身影出现在的宿舍楼下,严浩翔跑过去一把的帮助不在意她有些明显的抗拒和路边的侧目,“我知道你是我姑姑的病人了,我猜你可能会因为我这么说感到唐突,但是我告诉你我是真的真的好喜欢你不要离开我好不好,翔哥可以陪你等,等到多久也没关系”


过了好一会儿也没传来回答,严浩翔以为是自己太过于唐突,她生气了,慌忙地放开,他小小的女孩低着头不说话,在严浩翔注意不到的地方指甲死死的掐住手心


“我信翔哥


严浩翔欣喜若狂,再次把她抱在怀里,但他没有看到绪颜有些悲哀地闭上眼睛


翔哥你不会懂的,你不知道的,我会害了你的”


接下来的日子有些难熬,绪颜很抗拒他的触碰。严浩翔不急,他知道绪颜在这种情况下允许两人在一起就已经作出努力了,他也开始学习心理学方面知识,他和绪颜约定好他要做一个心理医生,绪颜问他为了她放弃从小的梦想值得吗,严浩翔笑笑,“你才是我的梦想”


绪颜的情况渐渐好转,严浩翔摸她头发时已经可以欣然接受,只是她手腕上的护腕依旧不许别人触碰,并且这几天下午绪颜总会出去一两个小时,她不说严浩翔也不问,他信只要慢慢等总会等到绪颜坦然接受他的,只是偶尔,当他想抱抱绪颜的时候看见她惊慌失措的眼睛也会有些失落,但她还在我身边就好


最近绪颜起的很早,说是要锻炼,可严浩翔看着她越来越平静的眼睛,想到了那天上诊断单上看到的照片,她越来越不爱笑了,严浩翔心里越发不安


这天绪颜如往常一样下午外出,严浩翔接到了姑姑的电话


“严浩翔你认识上次那个小姑娘对吧”电话里姑姑的声音很急促


“对啊,说不定未来就是我夫人了”想到绪颜,严浩翔整个人都洋溢了不少


“别废话,你快来我这一趟,跟那个小姑娘有关”事关绪颜严浩翔不得不放在心上,以最快速度来到诊所


坐定以后,姑姑递给他两份资料,一份是关于性单恋,另一份则是之前震惊全国的蓝鲸死亡游戏。严浩翔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但还是认认真真看完


“看完了我给你讲个绪颜的故事吧”





“绪颜从小的家庭并不幸福,父母离异,从小缺失家人的关系让她变得内敛而沉默也是她性单恋的根本原因。高一的时候他遇见了她遇见了一个女孩,是她的同班同学,女孩没有排斥她,她让绪颜整个人都发生了改变,但是对于绪颜性单恋的状况并没有什么改变。只是让她变得开朗了一些”说到这儿姑姑停顿了一下



“你看看这份资料最后一句写的是什么。”



性单恋者的性取向不限,可能是异性恋,也可能是同性恋或其他非典型性性取向。”严浩翔一字一句地念了出来“姑姑你的意思是……”



“没错,你听我慢慢往下讲,绪颜在长久的相处过程中喜欢上了这个女孩,但是随着女孩对她回报以好感,她却因为自身状况开始排斥。我不用说你也知道这个过程中的煎熬,女孩彻底喜欢上绪颜后绪颜受不了开始逃避,拒绝与女孩接触。下面才是重要的部分,女孩从小生活也并不完美,她的姐姐比她优秀太多,当时家人与朋友经常拿她和姐姐作比较,她本人也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这致使她参与了蓝鲸游戏。



“蓝鲸,是一款俄罗斯死亡游戏,游戏的参与者在10-14岁之间,完全顺从游戏组织者的摆布与威胁,凡是参与的没有人能够活下来,已经有 130 名俄罗斯青少年自杀了,而且这个游戏还在向世界扩张。蓝鲸游戏曾因煽动多名青少年自杀而引起关注。这款游戏的发源地是俄罗斯最大的社交网站 VK,当一位想参与的年轻人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特定的标签或者参与特定的群组后,会有活动的组织者来和你联系,要求参与者完成列表上的所有项目,这些项目简单的有一天不和任何人说话,稍微进阶一些的有自残,最后就是挑选合适的时候自杀。总之非常可怕”



“这个仅仅高中的女孩已经操控了几十起自杀,不幸的是,因为绪颜的抗拒让她成为了女孩的“猎物”



绪颜本就患有轻微抑郁,女孩的接近才使她改变了一点,这让她轻而易举的就被女孩挑起了负面情绪,警方抓获女孩时,她下一步就要操控绪颜去自杀”



严浩翔听着这些令人毛骨悚然的话感到一阵冰凉,如果绪颜真的不在了……他不敢想



“我接触绪颜的时候,她就像照片一样毫无生气,我费了很多功夫也只是让她暂时忘却了这个游戏,可因此抑郁症加重,重度微笑抑郁症”姑姑的声音透着浓厚的悲哀,“我试了很多办法也无能为力”



严浩翔滞住了,他有些难以置信,他的绪颜啊,那么爱笑的绪颜啊,只是假象吗



“严浩翔我问你”姑姑叹了一口气,语气严肃起来“这几天她是不是起的特别早”



“是”



“是不是嘴上总莫名出现伤口”



“是”



“是不是从来不让你看她手臂”


“……是”





走出诊所,严浩翔望着炽烈的阳光,脑中恍惚,街上的人们脸上或笑或怒,可总是有对生活的期望的


但他的小朋友,要没有未来了啊

姑姑最后的话还回荡在耳边


“她最近和女孩又在看守所见了面,女孩……可能又和她继续蓝鲸游戏了……”


“要知道,第二次游戏会操控的比第一次还厉害……”


严浩翔拼命压下不安,不会的,绪颜不会的,她答应了不会和他分开的啊


可是空无一人的宿舍,无人接听的电话让他近乎崩溃,为什么这么晚才知道呢,为什么不在多关心她一点呢,为什么呢,如果做到了她会不会就不走了……


回来吧阿颜,翔哥害怕


三天了,没有一丝绪颜的消息


第三天晚上,严浩翔无力地坐在绪颜的宿舍门口,如果绪颜真的不在了,他就去陪他的小朋友


朦胧之时,严浩翔看见一个红色的人影向自己走来


“翔哥”


日思夜想的声音突然出现在耳边总归是不真实的,严浩翔怔了一会才猛然惊醒


“阿颜?”声音颤抖着,都着这么多天的绝望,思念,后悔和小心翼翼。看着绪颜苍白的脸庞严浩翔几乎心都要化了


“抱歉翔哥,让你担心了”绪颜的脸上挂着苍白的笑容“你都知道了吧,那个游戏,蓝鲸”


“阿颜你不笑了,不想笑就不要笑,翔哥知道的”严浩翔的面庞像古希腊神话传说里美少年纳喀索斯一般精致完美,此刻却无比的慌乱失措“一直跟我在一起好不好,不要去做傻事,翔哥不想没了你”严浩翔最后一句已经带上了哭腔


“乖”绪颜这句话让严浩翔心尖都颤了,但她没有回答严浩翔的话


翔哥,我给你唱首歌吧”


绪颜的声音在月色衬托下愈发空灵冷清,却有着让人安心的魔力


散落的月光穿过了云

躲着人群 铺成大海的鳞

海浪打湿白裙 试图推你回去

你喜欢海风咸咸的气息

踩着湿湿的沙砾

你说人们的骨灰应该撒进海里

你问我死后会去哪里

有没有人爱你

世界能否不再抛弃你

来不及来不及 你曾笑着哭泣

来不及来不及 你颤抖的手臂

来不及来不及 无人把你打捞起

来不及来不及 你明明讨厌窒息

散落的月光穿过了云

躲着人群 溜进海底

那里有你”


多天的疲劳让严浩翔听着听着睡了过去,唯有歌声还在唱


“躲着人群,溜进海底”





绪颜还是自//杀了


严浩翔第二天接到警方通知


绪颜穿了一件长长的白色裙子,像一朵熟睡了的花躺在那,一头长发散开,裙子上染着血渍,像开了几朵妖艳的花


绪颜选择了跳海,被救上来时还有一丝生机,胸口处插了一快尖锐的玻璃碎片,壮烈而悲惨,经过两天一夜的抢救,是活过来了,但再也不是那个可以拉着严浩翔的手被鬼屋吓到的绪颜了,她只能躺在床上,靠输液维持营养,不说话也不动


绪颜的身上有很多伤疤,一直不见人的手腕上刻了一只张牙舞爪的鲸,她身上别的地方也有 有的已经结痂 有的只留下淡淡的疤痕 更多的还流着血 都是蓝鲸游戏的“成果” 在白皙的皮肤上分外明显


警方将绪颜的日记留给了严浩翔 里面通篇记述了她参与游戏的全过程,只是字句杂乱 有的书页上还残留着干涸的血迹,压抑得他要喘不上来气


“她让我在手腕上刻了一条鲸”

“她让我每天凌晨4:20醒来”

“她让我每天早上去天台看看”

“她让我确信我是一条鲸”

“我好像没有那么害怕了,她告诉我鲸的人生就是毫无意义的”


“我每天听毫无意义的歌 ,毫无意义在嘴唇上切开一个个毫无意义的口子 鲜血滴滴答答的落下来浮动着毫无意义的腥甜气息。她让我用生理盐水打毫无意义的针 吃毫无意义的食物,享受毫无意义的痛苦,让自己患上毫无意义的疾病。”


“我想我已经是一条鲸了,毋庸置疑”


“他们说这都是骗局,我不是鲸”


“我今天遇到了一个男孩子叫严浩翔,长得很好看。”


“我好像喜欢上他了”“他也喜欢我 怎么办 我觉得恶心”


“我又见到她了”


“我要完成鲸落了,我是一条鲸”


“我想到他了 我去跟他道个别吧”


“翔哥,下辈子等等我好不好”



“好,翔哥答应你”




严浩翔后来成了一名心理医生,救治了无数濒临绝望的患者,别人夸赞他,问他为什么会选择当一名心理医生,他笑笑


“因为我的小朋友死于抑郁和绝望”我不是个好医生,我的小朋友不会笑了


他每天都会去看望绪颜


蓝鲸游戏以一种轻巧的言语暗示,共情的手段蛊惑人去死


它充满了负面暗示,自我否认,令人渐渐习惯痛苦变得疲倦而麻木,最终期待恩赐解脱到来的那一刻


而死亡,便是那份名为解脱的答案唯一的选择


宛如童话中的吹笛人,只要吹着自己的笛子游走于夜色下,听到笛声的孩子们就会自己从床上爬起来打开门,翻过床浩浩荡荡地汇聚在他身后,无声无息地走向消隐无踪的结局。


当人们真正认为自己是一条鲸的时候,那么等待他的结局便已注定,而这最终一刻到来的或迟或早并无关大局,那些最终走上这条不归路的人们,将这一刻誉为鲸落”


严浩翔望着病床上的少女,



“阿颜,这是你想要的,鲸落吗”



你明明讨厌窒息,却选择溺于海底。



严浩翔想起了绪颜唱给他的那首歌



海浪打湿白裙,试图推你回去”阿颜你看,海浪都爱你,但是海浪都救不了你



严浩翔在等他的小朋友回家





2037年11月24日,绪颜拔掉呼吸机,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鲸落。


2037年11月25日,严浩翔选择自愿去找他的小朋友。



“我叫绪颜”


“明天去游乐园吧”


“翔哥,你知道什么叫鲸落吗”


“我很喜欢你,是小兰对工藤新一的喜欢”


“翔哥,千万不要喜欢我”


“我信翔哥”


“翔哥,我给你唱首歌吧”



后记



一条鲸的尸体,足以供养一套以分解者为主的循环系统长达百年,这是鲸留给大海的最后温柔


鲸长久的生活在宁静至极的深海里,极端宁静,极端黑暗,极端阴沉,人不能踏足,鱼儿也不能,那里万籁俱寂得仿佛只有自己,只有鲸落,是一场壮烈而盛大的告别



一鲸落,万物生




•全文完•




谢谢你有耐心看完呀

我想说的是 世界上没有那么多不美好 我们也不是化作孤岛的鲸 


前方有美好的日月星辰等你分享啊 


得了yi郁症也不要害怕!去寻求正规医生的帮助 会好起来的!


另外另外!千万不要去参加一些莫名其妙的游戏!


小学生文笔,不好请指出!


切勿白嫖 写文不易

评论(26)

热度(319)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